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2〕南應大時尚設計系110級畢業展演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110級「噓[shh]!你聽見了嗎?」畢業成果展,於110年03月22日(一)上午10點於學校藝文中心舉辦作品展示及動態表演(110年03月22日(一)至110年03月26日(五)。校外展則包括:高雄「青春美展」,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110年04月23日(五)至05月04日(二)、台中「A+文資創意季」,文化資產園區(110年05月07日(五)至05月11日(二),台北「新一代設計展」,南港展覽館(110年05月14日(五)至05月17日(一)盛大展出。

此次畢展全系87人共有261件作品,以”傾訴”、”呢喃”,”雀躍”三種聲音的聽覺意象,來表現作品設計概念。第一名作品由”雀躍”組的”獅、程”奪得。作者路中葳同學用台南的劍獅的作為袋包刺繡的圖騰,搭配明亮年輕的象牙白、碧綠、活珊瑚粉配色,來展現活力感,加上雷射PU透明布與皮革結合,重新解構台灣已停產的壓花玻璃,皮革結合刺繡技術,展現劍獅凹凸的輪廓。清新脫俗與簡明又不失華麗的風格,頗獲評審的肯定。
另外也有以冠狀病毒為發想的題材,利用白色和灰色搭配,以白色作為主要元素搭配鏤空、線交錯做出結合,將不同材質做出多層次的感覺。此次展出還有許多特色,包括環保、廢棄物利用、包裝材料再利用等,也展現年輕人對環境保護的關懷與重視。
系主任林雅齡表示,「噓[shh]!你聽見了嗎?」提醒我們安靜的力量以及傾聽的重要。尤其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藉由互聯網的連結,溶解了世界的邊界,於是各種訊息不斷的攻擊我們的世界,紛亂異遢忙亂填充了生活。COVID-19的肆虐不僅讓我們重新定義人際之間的互動也適時的讓我們鍛鍊與關機,透過隔離、斷連,世界彷彿重新上了鍊條,隔離出一個相對平靜的平行時空泡泡得以重新省察自身。「傾訴聲」提醒我們傾聽的重要;「呢喃聲」告訴我們所有的聲音都是有意義的;「雀躍聲」讓我們懂得珍惜。聲音不是聲音,聲音是訊息、旋律、天籟更是詩意。藉由聲音意象轉化為設計元素,呈現於作品、展演以及視覺及體驗之中。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推動「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鞋類與袋包實作場域計畫」,為全國鞋品與袋包教學設施與課程最完整的科系。畢業生透過畢業專題製作將四年所學,透過畢業製作進行綜合性的創作演練,呈現的不僅是成果更是過程。展出期間,邀請大家蒞臨會場參觀導覽與體驗,並為這一批最熱情的設計新血獻上關切與祝福。

瀏覽數: